close

(過五關、斬六將後,拿到這張美國官方認可、足以證明我已到喝酒年紀的證件,不用再隨身帶護照啦,哈)

今年從紐約回台灣前,我突然有一個念頭:「我要拿到美國駕照!」這個念頭在我回台前一周發想,然後我用五天(原本只要四天的!)完成這個目標當天、拿到這張美國發出的駕照那一刻,心中真是莫名的得意!但,這個考照流程我真地覺得有點兒蠢,不過卻是我一個人克服所有困難獨立完成,所以值得我寫來「紀念」一下!

前言:關於外國人拿美國駕照,各州規定不同,主要有三種:(1)無論你是否擁有國際駕照,筆試+路考通通都要考,如加州、紐約州;(2)只要筆試不用過路考的,例如紐澤西州;(3)最佛心的則是拿著國際駕照就可以直接換美國駕照的,如華盛頓DC。能考哪一州的駕照跟你長居哪州有很大的關係,而我Chase銀行帳單地址是寄到New Jersey (*註1),所以只有考筆試,筆試通過了之後,就能直接拿台灣駕照+國際駕照換成New Jersey State發的駕照。
 
簡言之,New Jersey考筆試以及拿駕照的過程:就是一段艱辛的排隊+檢查證件的鬼打牆過程!

Part 1﹣考筆試
第01關:跟門口光頭巨漢警衛大叔(也有可能他們是警察來著)拿黃色和白色二張申請表格。
第02關:Reception,根據6 Point ID Verification (*註2)檢查你所有應附證件,只要缺少任何一項都是「直接回家」,這關OK了會給你號碼牌開始跑筆試前的關卡。
第03關:再次重複檢查你的證件,幫你登記順序之後叫號去Window 4-6做文書存檔。
第04關:Window 4-6,再再次檢查你的證件,核對你資料的真實性,Key-in資料同時拍「存檔照」,付10美金的處理費,可刷卡。這關會多給你一張「通關記錄表」。切記,工作人員並不會主動提醒,但這一關必需主動show出國際駕照,否則第7關會要你去考路考才能換駕照。
第05關:Window 14,再再再次檢查你的證件,然後做視力測驗。跟檢查人員說你看到的號碼。
第06關:通過視力測驗後就進行筆試。再再再再次地檢查你的證件,他會告訴你你要去哪一台電腦考;我選英文考題,每答一題就會馬上show出答案,我答到47題,錯7題,過關!

Part 2﹣申請製作New Jersey駕照
第07關:再再再再再次地檢查證件,之後他們會在你的「通關記錄表」填資料並貼上雷射貼紙。同時這關要拿出台灣與國際駕照備驗,工作人員會拿出一本「世界駕照手冊」比對台灣駕照的真假,由於台灣駕照上的出生年是用民國,老外會特別問一下這個部份,我簡單回答different year就過關。過關後,可以開始跑製作/領取駕照的流程 (*註3)
第08關:又回到Reception,然後就是重複上述關卡之鬼打牆驗證件。再再再再再再再地檢查證件,OK後重新給一張號碼牌。
第09關:再再再再再再再再次地檢查證件,然後叫你去下一關。
第10關:再再再再再再再再再次地檢查證件,之後進行駕照製作的程序,美金9.75元。之前的存檔照如果不滿意,可以在這個時候重拍到滿意為止。
第11關:選好照片在旁邊多等一會,就可以現場拿到駕照啦!

*註1﹣地址證明
我的地址證明是直接印Chase Bank網路銀行的Online Statement,上頭就是有地址,所以不用銀行郵寄也行。

*註2﹣關於6 Point ID Verification沒講到卻又一定要的東西
Letter of Denial Form Social Security Admission,拿美國駕照基本上一定要有SSN,沒有SSN的人要去申請這個證明。我第一次就是在這張紙卡關(破壞了我四天完成目標的計劃),直接在reception被擋掉了。這張紙我在Hoboken的Social Security Admission Office辦的,拿護照去,現場「寫」給你,不用費用。
﹣F1身份,一定要拿I20去。
﹣要帶國際駕照以及台灣發的駕照

我的6 Point ID Verification=護照+I94+F1+I20 (以上算4點)+NYU Student ID Card(沒附成績單,2點)+Chase Debit Card(1點)+Insurance Card (1點,NYU有規定要買學生保險,合作的保險公司發的),合計8點

*註3﹣第4關一定要記得「主動」提供國際駕照與台灣駕照
國際駕照和台灣駕照在第4關一定要主動拿出來,如果在第4關沒看到你的拿出來,他們會視同你沒有,那麼他們就會將我們視為一般的考駕者,最後都會要求你路考。即使我在我的申請表上已註明我有國際駕照,但第4關的工作人員並沒有要出示,我也不知道要在這關出示,所以在第7關的時候,被面惡聲音大的黑人老先生要求去考路考。

開什麼玩笑,我好不容易可以在不用考路考的New Jersey考駕照,說什麼我也不要因為這個鳥原因去考路考!我試著和黑人老先生講道理,沒想到他聲音很大又一副公事公辦的樣子,最後我就說,那我放棄這次的筆試,我重新再跑一次流程,這次我會記得在第4關出示我的國際駕照。沒想到此話一出,這個面惡聲音大的黑人老先生竟然就願意幫我,他跟他的Manager講我的情況,然後請他的manager去跟第4關的人協商,協助更改我的考照身份,讓我可以不用考路考直接換駕照,這真是一個TMD倒楣又幸運的特殊經驗。只是,第4關的老墨大嬸一臉很不爽就是了(笑)。

*註4
我下午1點到Bayonne的MVC,大約4點才離開,真正考筆試的時間只花了約20分鐘吧,其他都是在進行「檢查證件」無限鬼打牆。對了,多練習題目,除了官網外的題目,我還找了駕訓班的考題重複練習,很有幫助,重複的很多!
 
我練習的題目們:
http://www.state.nj.us/mvc/manuals/index.html  (New Jersey官方版)
http://edisondriving.com/test/online.shtml
http://bridgewaterdrivingschool.com/practicetest1.swf


(大張的就是SSA申請的Letter of Denial Form Social Security Admission,手寫護照上的英文名字、打個勾、再蓋個章而已;小張的則是在MVC現場填的,就是一開始黃白兩張申請表中的一張,但也沒收回去)


(這二張收據,分別會在第3關和第10關獲得,申請美國駕照在不用考路考的情況下,成本為19.75美元)


(當你拿到這張收據就表示你完完全全過關、準備拿駕照啦,但我仔細一看,我的駕照的效期竟然只有10個月...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ld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