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螢幕快照 2013-09-19 上午3.26.31
Photo Credit: www.goeatout.com.my  

最快讓台灣人討厭的方法不是不喜歡台灣食物,而是瞧不起台灣食物。

此篇回應義守大學應用英語系助理教授Herbert Hanreich的文章《最快讓台灣人討厭的方法》

助理教授你好,看了你這篇文章,我十分地驚訝,驚訝的部份不是你不喜歡台灣的食物,因為每個人口味各有不同,沒有道理強迫大家認同某一個國家的食物好吃。我驚訝的是,你竟然不明白什麼叫文化差異,也沒有包容文化差異的心,甚至不尊重文化差異。

 

首先,我認同你說的,「食物」對於台灣人的生活來說十分重要,但你說這是台灣人「最愛討論、最關心」的話題,我卻覺得你稍嫌武斷,甚至帶著輕視的口吻在陳述這件事。你現在生活在台灣,那麼就應該知道目前有很多人在關心台灣的政治問題,我想你更知道前不久的那場關於軍中人權的大規模抗議活動。

 

其次,你提到在用餐先不斷地看到有人拍照上傳到社群媒體與朋友分享,這個觀察我認同,因為我也是其中的一份子。然而,我目前已經在紐約生活二年,這二年中我每次在紐約的餐廳用餐,也看到無數金髮碧眼的人拿著相機對著食物拍照,另外,我的義大利同學、巴西同學、俄羅斯同學、土耳其同學、韓國同學、泰國同學、瑞士同學等等等也都一樣,所以「用餐前對著食物拍照」並不是台灣人的專利。我不懂為什麼不能將食物上傳到社群網站與大家分享,更不懂為什麼「告訴大家我的品味、我愛有媽媽味道的餐點」,這對台灣人來說件愚蠢的事情?

 

第三,台灣人對台灣的食物感到驕傲的確如此,但台灣的食物卻不是台灣人「唯一」的驕傲。我對台灣感到驕傲、或說認同的除了飲食文化外,還包括辛勤、友善、踏實,最重要的是對多元文化的包容。但言歸正轉,就算你認為台灣人「只」對台灣飲食感到驕傲,這又有何不可?從你文章中看來,好像這是件很可恥的事?

 

第四,為什麼「喜歡談論食物的人」心靈是不豐富的?不曉得談論「紅酒」、「茶藝」心靈是否比較豐富?或者,一定要談論「莫札特」、「貝多芬」、「歌劇」、「抽象主義與現實主義」、「敍利亞內戰對全球戰略佈局的影響」這類的話題心靈才豐富?

 

你說:「(食物)根本就不是一個值得討論的話題,我們頭骨裡裝的不是(胃),而是腦袋啊!」這句話的邏輯是成立的話,那麼()括號內可以用很多詞來換,例如:古典樂根本就不是一個值得討論的話題,我們頭骨裡裝的不是耳朵,而是腦袋啊!

 

第五,文章中的後半段在「探討」(或說抱怨)糟糕的傳統市場衛生,不道地的異國美食,不健康的夜市食物,以及便當文化,這些我都認同也都明白,但有時候「驕傲」是情感的認同,沒有高級、低級之分,更沒有對與錯之別,這是缺點、是要改善的地方,但為什麼我們不能對有缺點的東西有情感投射的驕傲?

 

最後,簡言之,助理教授你可以不認為台灣的食物,甚至討厭台灣的食物,但你要尊重台灣的食物、尊重談論食物的人,因為談論食物卻不是什麼十惡不赦的事。就像我不喜歡運動,但我尊重喜歡運動的人,我不會說喜歡運動的人都頭腦簡單。我不喜歡鑽石,但我尊重喜歡鑽石的人,我不會說喜歡鑽石的人都是血鑽石的共犯結構。

 

只是,我喜歡台灣的食物,我尊重不喜歡台灣食物的人,但我無法接受把「喜歡台灣食物、談論台灣食物」跟「愚蠢」劃上等號的人。台灣食物絕不是最好的,但卻是很多台灣人最喜歡的,助理教授你可以不喜歡,但請尊重它。

 

再次重申,最快讓台灣人討厭的方法不是不喜歡台灣食物,而是瞧不起台灣食物,這其中是有很大的差別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Taiwan Food Cultural Shock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rld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